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豆腐文摘:09/05/07

ACS Nano: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on Water-Soluble Carbon Nanotubes for Drug Loading and Delivery
Zhuang Liu, Xiaoming Sun, Nozomi Nakayama-Ratchford, and Hongjie Dai

August 2007 Vol. 1, Iss. 1
Web Release Date: 14-Aug-2007 pp. 50-56 DOI: 10.1021/nn700040t
Read: Abstract Full Text HTML Full Text PDF (1,225k) Supporting Info

【简评】

虽然这是我看的唯一一篇ACS Nano这个新杂志的文章,我不得不说,Dai博士给这个杂志做出了吓人的榜样。编辑们大概会很高兴,因为这样一来没有两把刷子和足够工作量的文章是不会乱投过来的。

文章讲述用水溶性(已经PEGylated)的碳管表面非共价地沾上DOX - 一种著名的抗癌药 - 并进行输送和释放(不同温度、不同pH、in vitro)的研究。文章的卖点虽然不是Dai博士在文章里鼓吹的那么最新(比如双(多)功能化的概念至少在Prato和Liming Dai两位的文章里都详细表述过),但是文章的综合性之强、工作量之大还是让人咂舌。

赞歌打住,开始挑刺。

最大的刺在于比较功能化的laser ablation的SWNT和HiPco-SWNT的DOX释放性质:他们发现laser ablation的管子(直径~1.4 nm)和DOX的pi相互作用似乎比HiPco(直径0.7-1.2 nm)更强。文章立即把这个定性为两种管子直径(表面弧度)的差别所致(语气太肯定,似乎完全没有留下余地)。我并不是说这种说法没有道理,但是其他还有很多可能性。最直接的就是laser ablation管子表面通常缺陷较少(当然比HiPco少得多),那么理所当然地pi相互作用会强。另外,两种管子PEGylate程度不同也许会导致DOX的释放差异。等等。这样武断地做结论只能是误导读者。

还有,我到现在还完全不能理解pi相互作用和疏水作用导致的非共价碳管功能化产物:这种非共价结合难道不是一个平衡过程?如果确实是,那么永远都无法将"free"的功能化分子除净(文中不止一次提到"thoroughly removed") - "free"的功能化分子在被洗去时,在碳管表面的分子就会由于平衡同时不断脱离,一直到大家(包括碳管表面)都被彻底洗净为止。谁可以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当然还有不少小问题,没时间一一列出了。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orrelations between Percolation Threshold, Dispersion State, and Aspect Ratio of Carbon Nanotubes (p NA)
J. Li, P. C. Ma, W. S. Chow, C. K. To, B. Z. Tang, J.-K. Kim
Published Online: 5 Sep 2007 DOI: 10.1002/adfm.200700065
Abstract References Full Text:PDF (Size: 628K)

JPCC:
Synthesis of Colloidal PbSe/PbS Core-Shell Nanowires and PbS/Au Nanowire-Nanocrystal Heterostructures
Dmitri V. Talapin, Heng Yu, Elena V. Shevchenko, Arun Lobo, and Christopher B. Murray
Web Release Date: 05-Sep-2007; (Letter) DOI: 10.1021/jp074319i
Abstract Full: HTML / PDF (10452K) Supporting Inf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