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豆腐文摘:08/29/07

JPCC:

1. Coating of Inner and Outer Carbon Nanotube Surfaces with Polymers in Supercritical CO2
Evgeniya H. Lock, Wilson Merchan-Merchan, James D'Arcy, Alexei V. Saveliev, and Lawrence A. Kennedy
Web Release Date: 29-Aug-2007; (Letter) DOI: 10.1021/jp075684c
Abstract Full: HTML / PDF (385K)
【简评】
用超临界流体做溶剂往碳管里装东西,这个概念早就有了,印象中好像有那么几篇文章。不过,装进单体再回到常温下聚合倒确实是第一回看到。为什么做的人这么少?好像是超临界流体这些设备虽然不花哨,但却不是人人都有。

文章写得像实验报告,水平不敢恭维;很不爽的是作者对超临界流体在碳管方面的应用居然没有任何文献引用。另外只有电镜的结果,表征看起来就很单薄。然而在管子内外用这种“新”的方法都贴上了足够的聚合物,这一点大概足够小牛一下了。

2. Zeta-Potential Measurements of Surfactant-Wrapped Individual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Brian White, Sarbajit Banerjee, Stephen O'Brien, Nicholas J. Turro, and Irving P. Herman
Web Release Date: 29-Aug-2007; (Article) DOI: 10.1021/jp070853e Abstract Full: HTML / PDF (359K) Supporting Info

【简评】
碳管的zeta-potential这个东西(学名叫“电动电势”,大约可以理解成表面电势?)在两年被Haddon博士发扬光大,成为判断碳管悬浮液稳定性的新标准。通常,越负的zeta-potential,悬浮液越稳定。这里,Columbia大学化学系的Turro和物理系的Herman合作把表面活性剂稳定住的单根单壁管悬浮液好好研究了一遍。当然用不同的表面活性剂 - 正电或中性或负电 - 得到的悬浮液的zeta-potential也不同。结果在预料之中,但是过程细腻。搞悬浮的同学们建议好好读读。

3. Microwave Absorption of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Soluble Cross-Linked Polyurethane Composites
Zunfeng Liu, Gang Bai, Yi Huang, Feifei Li, Yanfeng Ma, Tianying Guo, Xiaobo He, Xiao Lin, Hongjun Gao, and Yongsheng Chen
Web Release Date: 29-Aug-2007; (Article) DOI: 10.1021/jp0731396
Abstract Full: HTML / PDF (201K)

Nano Letters:

1. Intracellular Delivery of Quantum Dots Tagged Antisense Oligodeoxynucleotides by Functionaliz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Nengqin Jia, Qiong Lian, Hebei Shen, Chen Wang, Xingyu Li, and Zhongnan Yang
Web Release Date: 29-Aug-2007; (Letter) DOI: 10.1021/nl071114c
Abstract Full: HTML / PDF (237K) Supporting Info

【简评】
首先祝贺一下上海师大的贾能勤老师发上高IF的Nano Letters,这个在国内等于很多基金了,可以做更多有益的事情了。说说文章本身几个问题所在; 个人看法,说得直接一点,不对的地方请反驳。

(1) 用来证明layer-by-layer功能化成功与否的CV实验用的是功能化管子涂层的电极,而细胞实验是在水溶液中;layer-by-layer的东西我觉得本身是固相的东西,在电极上做实验肯定没问题,可是放在水溶液里这个层加层有没有那么跩还真不好说。

(2) 且不论用CdTe量子点这么毒的东西做tagging的意义在何处,从(1)看来,这个量子点-DNA和酸处理后再用正电荷的聚电解质功能化的多壁管混在一起,到底是多壁管带着量子点进细胞的还是分别进细胞的?文中有各种空白试验,但是没有报导只用量子点-DNA做细胞侵入的实验。

除了上述两点及号称的新颖性不是很苟同外,这篇文章做得还是相当完整细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