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豆腐文摘:09/04/07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Preparation of fully exfoliated graphite oxide nanoplatelets in organic solvents
Dongyu Cai and Mo Song
J. Mater. Chem., 2007, 17, 3678. DOI: 10.1039/b705906j



【简评】
对薄层石墨((few-layer) graphene, graphite/carbon nanoplatelets/nanostrips/nanoxxxx, )的研究近一两年来突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虽说这是部分筒子对碳管化学长期战线的近乎绝望,但主要还是因为对碳管电性能的深入研究中突然发现薄层石墨(可以看成把碳管从中间剪开后再摊开的所谓carbon nanostrip)的电性能也有相当突出的地方(单层石墨的二维导体vs 单壁碳管的一维导体/半导体):大家都是石墨层,所以并且在电子传输的效率方面绝不逊于碳管。石墨学搞了几十年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居然迎来了第二春,真是可喜可贺。

说回到这篇文章。Expandable graphite (EG,又称exfoliated graphite),“膨胀石墨”,就是已经预先剥层涨层的石墨。在这篇简洁的通讯里,作者们用Hummer's Method(做石墨层间嵌入的传统办法,基本上就是高锰酸钾+浓硫酸+硝酸钠)处理EG,然后在DMF里一超声,便得到了相对稳定的石墨在DMF中的悬浮液。TEM/XRD的证据似乎表明大部分的EG都分散为单层(或寡层)石墨。

因为之前的文章做有机溶剂中的单层或寡层石墨时都要做二次化学反应(比如还原或接上有机官能团),文章说:"To the best of our knowledge, this communication is the first report that chemical treatment of GO (i.e. graphite oxide) is not necessary for obtaining GONPs (i.e. graphite oxide nanoplatelets) in organic solvents."

这句玩文字游戏的话却看起来让人很不舒服。这句话本意大概是“把EG(而不是普通石墨)做成的GO (就是graphite oxide,石墨氧化后的产物)可以不经过进一步化学处理而直接就可以在DMF里悬浮起来,因为没有人做过,所以是创新的头一回”。可是因为Hummer's Method本身就是非常剧烈的化学处理过程,所以强调这略去的后续化学手段有多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真是有待商榷。

再者说,EG并非从天上掉下来的,也是通过一系列成熟的(工业级)化学处理从普通石墨来的。所以平心而论,无论用EG做石墨源用Hummer's Method附带超声,都实在算不上"the first"。

文章是好文章,但像这样强行把自己往高里拔,不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bsolutely agree.